今天上午,又有23名共青团员向省医院党委请战,要求到传染科隔离区参加临床救治,到抗非第一线去。
“这里危险,让我来!”抗非英雄叶欣、邓练贤已成为省医院的广大医护人员的榜样。早在4月23日,该医院颈胸肿瘤外科护士长石燕、干部病科护士长林绍霞、海府路门诊护士长李惠芳、心血管内科护士长钟文菲等4位护士长,便写下了请战书,向组织陈述自己的优势,主动请缨,要求到传染科隔离区工作。4月28日,医疗康复中心二区的全体医护人员共17人,也集体向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他们说:“在这场抗击非典的无硝烟的战争中,我们义不容辞,应战斗在第一线。”
我省目前尚未发现非典病例和疑似病人,但作为我省非典定点医院,3月初的气氛便紧张起来。3月10日,医院设立隔离区,严格划分为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切实把好消毒关,要求医务人员在接触病人时一定要穿好防护及隔离衣、戴防护眼镜及12层口罩,保持病房内通风。医疗工作组进入隔离区,医疗工作组进行轮换,每组医防人员在隔离区内工作满1周后转入医院专门的隔离点观察两周,严防非典的传播。无疑,进入隔离区便接近危险,便隔离了与家人的联系,隔离了自由,隔离了正常人的生活……
自4月18日组建第一支非典治疗护理小组以来,该院先后组建了护理工作的第二、三、四梯队。他们一梯队一梯队地走进了隔离区。就连退休在家的传染科副主任医师吴英俊,也主动要求上发热门诊。
去年才毕业的心外科年轻护士林树俏坚决服从领导安排,参加了第三批非典防治小组,于4月25日进入隔离区。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对病人的护理工作。由于过度疲劳,4月 27日出现咽喉肿痛,双手红肿、发抖,被医生诊断为急性扁桃体炎,护理部拟将她调离第一线,但她毫不犹豫地表示要继续留下来作战,当天上午稍作休息、吃药后,下午又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工作中。
据悉,从4月16日起,省医院已接诊发热病人2000多例,其中收治入院的38例,已出院18人。而到今天,还有20个发热病人住在隔离区。与病人们同时被隔离的,还有 14位医护人员。
短评
“这里危险,让我来!”这是多么慷慨激昂的誓言。在抗击非典的紧要关头,读到这样置生死于度外的请战书,令人回肠荡气,激动满怀。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面前,我省广大医务工作者视人民健康重于泰山,知难而上,前赴后继,勇挑重担,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英雄赞歌。这份请战书,篇幅不长,却处处洋溢着一心为民、无畏无惧、舍生忘死的非凡勇气和高尚情操,充分体现了医务工作者信念坚定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临危不惧的奉献精神、顾全大局的团队精神,他们的贡献,远远超出了医学和医务工作的领域,为全社会弘扬和培育高尚的民族精神,齐心协力战胜病魔树起了一面旗帜。我们向这些和平时代的勇士表示深深的敬意!
我们还要对这些白衣战士们的健康安全给予格外的关心,要配备有效的防护设备,加强安全保护措施,使他们免受疫情的侵害;还要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我们为勇士们喝彩,我们更期待勇士们平安凯旋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