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海口5月8日讯 (记者卓上雄 通讯员符壮才) 作为医护人员,他们在抗击非典伊始主动请缨要到第一线去;该别人上阵轮换时,他们却又要求留下来多干几天,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这是记者今天从处于防非前沿的省人民医院听到的“白衣战士之歌”。
自非典抗击战在琼岛打响以来,省人民医院严格依照国家标准开辟了专门的隔离观察病区,并在海口分设两处“发热门诊”。期间,医院党委陆续接到众多临床医务人员主动要求到防治一线的请战书。他们中,有年过6旬的资深老教授,有医护经验丰富的护士长,有医术精湛的主任医师,也有朝气蓬勃的年轻护士。
说起这些“白衣战士”的工作,该医院门诊部主任戴布民不禁感叹:其中滋味绝非外人所能真正体会。
据介绍,为避免交叉感染,在隔离区工作的医护人员一旦进去就得在这几乎“与世隔绝”的小地方整整待上一个星期,吃、住全在里面。琼岛已进入高温天气,在不允许开空调的情况下,他们天天要紧紧地裹着3层密封的防护服、戴着12层以上口罩、套着眼睛防护镜来回奔忙,整个人就像放在蒸炉里一般,全身汗水淋漓,脚下穿的防护靴经常能倒出水来。与此同时,因多层防护服在身,上厕所手续烦琐且非常不便,有的医护人员便干脆极少喝水,以减少小便次数。在发热门诊工作的医务人员,境遇也大概如此,日子相当难捱。
省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岑松说,难能可贵的是,没有一个医务人员为此发半句牢骚或怨言。
就在这样的环境中,这些医务人员一次又一次完成了高强度、高危险性的非典防治工作。还有人在该由别的医护人员轮换时,向组织提出了要继续坚守岗位的要求。省医院内四科的林绍霞是第一个报名进入隔离区工作的护士长。在外人惟恐避让不及的隔离区,根据规定每周要换一次人,可她却一干就是8天。在组织要求她撤除隔离区时,她还在一个劲地恳求护理部:让我再多干几天吧。正是这股大无畏的奉献精神,让她带领着护士们在隔离区病房度过了“五一”国际劳动节。
非典隔离区诊疗小组的第二批成员,在工作一周即将撤出时,郑重给医院党委提出了重返隔离区的书面申请,称因对病区的工作已熟悉,对非典疾病有进一步认识并知道其中风险,特一致要求在医学隔离观察后,重返隔离病区第一线。在申请书的最后,他们援引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所讲的:“即使我被感染了,也绝不后悔,这是医务人员的天职。”
据悉,截至今天下午,省医院发热门诊已接诊发烧病人3900多人,收诊非典可疑病例5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