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防治“非典”工作的最前沿

发布日期:2003-05-10 作者:管理员 来源:自采

——记海南省人民医院防治“非典”工作一线的医务人员

符壮才

在抗击“非典”的非常时期,为了保证人民的生命安全,海南省人民医院一群又一群医务人员活跃在防治“非典”工作第一线,不顾个人安危,日夜坚守阵地,忘我地工作着,成为抗击“非典”的主力军。在这些医务人员中,有年近七旬的老专家,也有20多岁的青年人;有刚刚结婚就上抗“非典”前线的,也有置生病的家人不顾或放弃节假日休息而坚守抗“非典”阵地的;有以党支部全体党员名义或以科室集体联名请战的,也有以科主任、护士长或“共产党员”“白衣战士”等个人名义请战的。他们只表达一个要求:哪里危险,哪里艰苦,就让我去。正是这群“白衣天使”每天在演绎着感人的事迹。

抗击非典 不计辛苦

对于医院来说,发热门诊是发现“非典”疫情、展开防治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其责任十分重要。海南省人民医院门诊部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正是因为肩负义不容辞的责任,坚持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可以说,发热门诊是一个封闭的世界、生与死较量的场所。进入这里的发热病人都要戴必要的防护用品,并进行流行病学、化验、胸部X线等5项检查,由医学专家逐个会诊排除“非典”疫情。

医务人员在发热门诊工作的辛苦更不用说,这里实行24小时值班,每8小时换班,完全与外界隔离,吃饭、洗澡、夜里休息都在里面。当班的15天内不允许与外面接触,之后还要再隔离休息15天,直至确定没有什么“情况”,才允许正常活动。也就是说,进入这里工作的医务人员,一个月里不能与家人见面。更难以想象的是,在大热天的隔离环境里是怎么熬的。因为门诊内不准开空调,不准开风扇,只能开窗透气,以保证不受污染。而且每个医务人员都必须穿戴从头包到脚的隔离服,其闷热程度可想而知,许多人全身湿透是常事。但是,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医务人员已在4月7日开始运作的发热门诊接诊了4000多名发热病人,而且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更没有一个人请假、脱岗。护士黄丽芳、周荣英两人都是四五十岁的人,还是熬着闷热一直坚守岗位。还有不少的医务人员到发热门诊工作之前,专门雇人看孩子,把家务交给爱人,而自己始终坚守岗位。

严防疫情 尽心尽责

海南省人民医院作为防治“非典”工作的前沿阵地,全院医务人员从3月初开始一直以高度的责任感、高昂的斗志投入到防治“非典”工作中,谱写了一曲曲人人都在尽心尽责的赞歌。

海南省防治“非典”专家组成员、传染科主任贾杰已60多岁高龄,兼顾着医院内外各项防治“非典”工作,无论是紧急会诊,或是防治“非典”会议,还是研究疫情、部署工作都是随叫随到,积极配合制定各种防治“非典”预案,成为医院乃至全省抗击“非典”的中坚力量。

干部病科护士长林绍霞是第一个报名要求进入隔离病区工作的护士长。有人曾笑她:“全院的人都抽完了也轮不到你呀!”因她年龄偏大,还患过敏性鼻炎。然而,她还是坚决要求进入隔离病区工作。她授命于加强病区管理,严格划分隔离三区,实施所有物品消毒,完善病区护理工作制度。她在病区里以一个大姐的身份关心和指导年青的护士,使来自不同科室的护士们很快配合默契,共同完成任务。按规定隔离病区每周轮换一批人,但到轮换她出病区时却坚持要求:“让我在这里多干几天吧”!就这样,她一干就是10个昼夜,在隔离病取度过了“五·一”节假期。

传染科副主任林锋一直坚持在防治“非典”的临床一线工作,近一个多月来,不分昼夜和节假日,积极参与发热病人的诊治工作,并负责做好进入隔离病区工作的医务人员的岗前培训,成为临床医务人员的榜样。

去年刚毕业工作的心血管外科护士林树梢,参加隔离病区的护理工作后,由于连续工作,过度疲劳,患上“急性扁桃体炎”,出现咽喉肿痛。护理部准备将她调离隔离病区时,她却坚决要求留下来继续工作,并坚持一边吃药,一边工作,以“病人的生命重于一切”的信念支撑着自己的实际工作。

牵挂工作 再次请战

在海南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一批又一批医务人员以实际行动认真落实“坚决战胜非典、保住海南净土”的要求。按照规定,连续工作一周的医务人员要调离工作岗位隔离休息。但许多已调离病区休息的医务人员又主动提出请战要求,有的要求延长在隔离病区的工作时间,有的隔离休息完后要求尽快重返一线工作,时刻想着“把安全让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

苏林光、韩坤元、李兰秀、符丽梅、吴小玲、李海波等6个人,是省人民医院第一批接诊“非典”可疑病人的医生和护士,也是第一批被隔离起来的医务人员。4月11日中午,一个发烧的“非典”可疑病人被急送到省人民医院隔离病区,与这个病人一样,他们也被隔离了,不能走出隔离病区。由于这个发热病人来得突然,传染科副主任、党支部书记苏林光及时组织抢救,但直到抢救完病人后,才有空打电话跟家人说自己被隔离了,并让家人将替换衣服送到隔离区外面。从那一天开始,她们6个人就没有再回过家,在隔离病区工作的一个星期里,接诊了11个可疑“非典”病人。一个星期的工作结束后,他们戴着口罩、穿着隔离服被直接送到远离病区的隔离休息区再隔离15天。现在,这些医生护士又主动要求回隔离病区工作。参加隔离病区第二批护理工作的腹部肿瘤外科刘军花、创伤骨科莫莉萍、泌尿外科符宇嘉等3名护士,经过隔离休息后也要求重返隔离病区工作。他们说,尽管隔离病区的工作很辛苦,但心中牵挂的还是防治“非典”工作。目前,全院已有100多名医务人员主动请战到防治“非典”一线工作,坚信众志成城,必取得抗击“非典”的最后胜利。

在防治“非典”期间,正因为有了一群又一群的“白衣天使”,才使我们有可能远离“非典”的困扰和危害,拥有健康的身体,享受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