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进海南神秘的抗非典型肺炎隔离区

发布日期:2003-04-30 作者:管理员 来源:自采

人民网海南视窗4月30日消息:

昨日中午,记者经过省人民医院领导的批准,利用非常珍贵的一个半小时时间,进入抗非典隔离区,采访工作在一线的医生护士,见证了海南省医护工作者在抗非典特殊时期的特殊工作状态。

灰色小楼并不平静

据海南特区报(记者张一强、单正党)报道,11时5分,省医院传染科林锋副主任医师带记者走进这个神秘的区域。这是幢灰色二层小楼,铁丝网门挂着“隔离区”警示牌,院落里出奇的静。走进一楼专家会诊区,就听到电话声此起彼伏,一会儿是某房病人需要加药,一会儿是护士长对某病人情况的报告,3、4位医生听电话,做记录,忙得不可开交。林锋介绍,一楼是专家指挥中心,会聚了省医院传染病学的所有专家。

接下来,记者换防护衣、裤、帽、鞋,戴防护手套,还戴上了一个厚厚的12层口罩。由于天热,换上这套“装备”还没几分钟,防护衣就粘在了皮肤上,记者大汗淋漓。

太空防护汗不敢流

半污染区有更衣室、配套室、医师办、护士办等。穿过10米左右的走廊,对面一道门内就是住着18个可疑病人的污染区。从4月18日起,省医院组建了5个非典治疗护理小组。一个组在隔离区一般工作一周,完成任务后回到专家楼再隔离一周。现在担负治疗护理任务的是第三组,共4个医师、7个护士、2个清洁工。在隔离区的5天内,医护人员不能离开二楼半步。

据介绍,省人民医院3月上旬收治第一例非典可疑病人,到4月27日陆续收治发热观察病人34例。目前还有18例可疑病人在该院接受治疗。

记者在采访的1个多小时里,看到的是医护人员忙忙碌碌的身影,不停地取药、换药。护士长林邵霞在28日那天自告奋勇,来到抗非典最前线。她说,到隔离区后,发现这里工作强度太大:隔离区里有18个病人,近20个病房。一个护士要从早上7时开始,值一班超过6个小时,忙起来有的超过10个小时。由于穿三层太空防护衣,整个人几乎是封闭状态,不能喝水,不能小便。一个年轻女护士曾对她说:“护士长,我渴得受不了,流在嘴唇上的汗水用舌头一舔,都是咸的。”

林邵霞心疼地说,这些年轻人在病房一干就是10几个小时,护理、换药、治疗、给病人打开水,等换班走出来时,穿的长筒胶靴里都是水,两只手都抬不起来了。可尽管这样,大家仍毫无怨言。

抗非典投入全部爱

用这个组组长吴多智副主任医师的话说,在这个战场上,比拼的是体力和意志力。医护人员去厕所不方便,就不喝水,挺4、5个小时;工作强度大,没关系,挺一挺,最重要的是每个环节都不能疏漏。比如,刚来的病人隔离后,家属不被允许探视,情绪烦躁,有的大吵大闹。这时,还要做耐心的思想工作,有时说得嗓子都肿了。

最怕的是家人担心。吴医生到现在还没告诉家里人自己在隔离区抗非典。一天女儿打来电话,还以为他在外地出差,提醒爸爸注意防非典。吴医生说,高强度的工作节奏,让人根本没时间想家。

今年24岁的方小丽还没成家,父母在临高。她浑身包裹得只露两只眼睛,她一边记病历,一边告诉记者,刚来时也挺害怕的,可总得有人到前线承担起责任。去年刚毕业的心外科护士林树俏,也参加了第三批非典治疗护理小组。由于过渡疲劳,她得了急性扁桃体炎。她只吃了点药,又投入到工作中。还有阿珍,孩子刚8个月,接到任务二话不说就扑向一线。林邵霞护士长说,在隔离区里还有5个一级护理病人,大家早已做好在一线持续工作的心理准备。不管怎么辛苦,心里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让海南远离非典。

12时40分,记者匆匆结束采访。回头看去,吴医生、林护士长和他们的战友们,还在全副武装地护理、换药、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