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人间四月天

发布日期:2007-04-10 作者:管理员 来源:自采

——海南省人民医院医疗护理家庭随访侧记

4月10日上午8:30,海南省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黄云、护士长张颖、主管护师吴智丹及百特肾科工作人员张延芳等人,开始了医疗家访行程。

第一个上门随访户是位于海口秀英区某物业小区林某的家,林某是一位进行腹透七年的患者,因为耳聋,沟通的方式只能手写文字,经过黄主任对目前病情的详细询问和观察,并为病人测量了血压,检查了导管出口处。患者由于睡眠不好,食欲不佳,体征贫血明显。医务人员就患者目前病情作了分析,并建议患者近期到肾内科住院检查,及时进行治疗。

接下来随访了海口市港东区的符某。患者在家进行腹膜透析也有七年时间,由于皮下隧道的cuffs脱出,导致出口处感染引发了腹膜炎,经过入院治疗好转出院后,医护人员对此患者特别关心,经询问病情和测量血压后,为患者注射了促红细胞生长药物。

按照计划,医务人员还分别随访了位于海口市内的李奶奶、 郑阿姨,府城区余某的家等。每到一家都详细了解患者情况,为他们作简单的体检,对家庭腹透操作地给予耐心地指导,并及时纠正了患者不良操作行为。

医务人员当天马不停蹄的上门随访了7位病人后,回到海南省人民医院时,已经是晚上6点了,大家虽然都有点疲惫,但通过上门随访活动,拉近了医患关系的距离,使医务人员倍感欣慰。

4月13日,海南省人民医院核医学科护士陶香霞、林丽到海口市龙舌坡51岁的林某患者家里进行了家庭随访。

林某因左乳腺癌术后行第三周期化疗,于4月9日从核医学科出院。

此次随访的目的是了解患者化疗出院后的一般情况,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饮食指导,心理疏导;并免费给患者行引流管口换药一次。患者及家属对护士主动上门服务给予了高度称赞。

(肾内科张颖、核医学科陶香霞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