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月15日起,海南省人民医院正式实施“医患沟通制”,标志着该院医疗服务又步上一个新的台阶。
所谓“医患沟通”,即在医生对患者进行治疗的过程中,医生向患者及家属介绍患者疾病的诊断情况、主要治疗手段、重要检查目的及结果、病情及某些治疗可能引起的严重后果、药物不良反应、手术和麻醉方式、并发症及防范措施、医疗费用、医保政策、医院有关管理规章制度等;同时,积极听取病人及家属对医院医疗、生活、环境、心理等方面内容的意见建议,回答病人及家属想要了解的问题。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提升医院服务水平,真正体现对患者的尊重、理解和人文关怀,建立和谐、互动的新型医患关系,海南省人民医院决定在全院全面推行医患沟通制。
9月6日至7日,该院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封闭式医患沟通学习班,特邀重庆儿童医院副院长卢仲毅、医务科长肖农以及中南大学法学专家张赞宁教授授课。
省卫生厅副厅长隋枝叶,省人民医院院长郑万川在培训班开学仪式上分别发表了讲话,并对学习班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省卫生厅副厅长、医院党委书记朱继法作总结时要求广大学员要认识医患沟通的必要性,自觉行动;要健全组织,常抓不懈,使医患沟通工作形成规范化,制度化;要不断加强学习,融汇贯通多方面知识;搞好医患沟通,首先要做好领导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的沟通,要形成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的风尚。希望通过学习培训。把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到实践中去,真正抓好医患沟通这项工作。
医院领导林明方、王宇田、廖小平、林明忠以及省卫生厅医政处有关负责人亲临培训班指导,医院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各临床医技科室主任、护士长200余人参加了学习培训。
9月11日下午,海南省人民医院召开推行“医患沟通制”动员大会。会上,医院院长郑万川就医患沟通的内涵、意义、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讲解动员。医务处有关人员在会上对海南省人民医院推行医患沟通工作方案进行了介绍说明。省卫生厅副厅长、医院党委书记朱继法在会上强调,随着现代医学模式转变,医患沟通势在必行,要求全院职工要切实转变服务观念,迅速行动,共同努力,切实做好医患沟通工作,不断提升医院服务水平。
医院领导林明方、王宇田、廖小平、林明忠以及职工代表200多人参加了动员大会。
9月18日,海南省人民医院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了服务礼仪培训,特邀海航培训部老师讲授服务礼仪和服务意识等知识。
9月23日至24日下午,海南省人民医院邀请江苏大学姜学林教授作医患沟通艺术知识讲座,全院医生、护士先后分别参加了讲座活动。
通过开展一系列培训及讲座活动,为在全院推行医患沟通制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