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医生宣誓拒收红包

发布日期:2004-06-18 作者:管理员 来源:自采

6月17日下午,海南省人民医院百余名医学专家集体签名宣誓:“我庄严承诺,远离红包、回扣、提成,杜绝任何以医谋私行为。拒腐蚀永不沾,自觉抵制行业不正之风。如有违反,甘受国法、党纪和院规处罚”。

专家对社会各界做出八项承诺

在签名活动中,百余名医生对社会各界做出八项承诺:谢绝接受患者及其亲友馈赠的红包及其他物品;拒绝接受医疗设备及器械、一次性卫生器材、药品、试剂等生产、销售企业或代理人员以各种名义、形式给予的回扣、提成和其他不正当利益;拒绝通过介绍病人到其他单位检查、治疗、购买药品或医疗器械等收取回扣或提成;开药、仪器检查、化验检查及其他医学检查等,拒绝收取开单提成;根据患者病情规范开药、合理检查,不开大处方,不作不必要的检查;礼貌接诊,文明待人,热情服务,态度和蔼,不推诿、刁难病人;技术上精益求精,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尽力解除病人的疾苦,使其能尽快康复;坚持医务公开,尊重患者的选择权、知情权和监督权。

医院推出“红包消化法”

省医院针对患者家属送红包的情况,推出“红包消化法”:医生收到“红包”如果实在退不回去,钱款将存到一个固定的账号内,专用于援助经济特困的病人。

海南省人民医院纪委监察处处长陈书林认为,医生收红包的原因,首先是目前全国的医疗资源与病人大量的需求相比明显供不应求,正因如此,病人才会利用“红包”这种特殊的工具来为自己争取优质的医疗服务。其次,医生在我国的收入相对于他们的付出不成正比,这种不平衡导致医生难以抵御“红包”的诱惑。使得这种医患之间送与收的交易关系成了恶性循环。

在昨天的签名仪式上,省医院B超科主任医师杨炳昂说,绝大多数医生在病情治疗上,都是认真的。患者送不送红包,医生肯定都会尽自己的能力挽救患者生命。

专家们郑重的签上了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