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黄金周期间,海南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廖天安带领王鸿医生、何月影护士长、许少辉护士深入较偏僻农村,对10例肿瘤病人进行随访,深受病人及家属的好评。
海南省人民医院口腔科自2002年推出“上门随访服务”,口腔肿瘤病人入院后建立档案,出院后由护士根据病人的情况,主动给病人电话,询问病情解答疑问,指导病人用药、饮食和健康锻炼,并提醒其定期复查及术后化疗等。对部分病人没有电话联系或者经济原因不能按时返院复诊及化疗者,实行上问随访服务。这次随访中,了解到10例病人有9例术后效果很好,1例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只是行术前化疗,没有接受手术治疗,现在已经复发。廖主任详细说明了手术的必要性,患者及家属表示将尽快来医院实施补救手术。
随访服务使医务人员增添了对患者的同情和爱心,同时对总结经验,制定更符合实际治疗方案有着重要的意义。(口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