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督导医院管理年活动

发布日期:2007-09-05 作者:管理员 来源:自采

9月5日上午,卫生部“医院管理年活动及护士技能竞赛活动” 督导组组长张凤楼一行19人,在省卫生厅副厅长隋枝叶陪同下,到海南省人民医院对医院管理年活动及护士技能竞赛进行督查指导。

海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王宇田作医院管理年活动汇报。据介绍,近三年来,海南省人民医院认真落实卫生部和海南省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围绕卫生部医院管理年活动方案的工作重点、工作目标,建章立制、持续整改、规范管理,构建医院评价、医疗质量控制、医疗风险保障、安全用血、行政监管等体系,建立医院管理的长效机制,将管理年活动与民主评议医院、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紧密结合,稳步扎实地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

卫生部专家组成员分别对海南省人民医院的管理、医疗行风建设、医疗、护理、药事、临检感染、财务物价、后勤等方面的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以及对护士技能竞赛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指导。医院领导廖小平、王宇田、林明方、林明忠、林峰、牟忠林出席汇报会并分别陪同督导组一行深入临床医技科室督导检查。

据悉,这次卫生部督导组由19名专家组成,分成管理组、医疗组、护理组、药事组、临检感染组、物价组、护士技能竞赛组等7个小组。通过举行院长答辩,召开患者座谈,旁听死亡(疑难)病例讨论,参加病房早交接班和科室查房,选择出院患者追踪其门诊、入院、出院全程的诊疗和费用情况,明查暗访核心制度的落实情况等方式分别对省人民医院和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两家医院进行了督导。

9月8日,卫生部督导组进行督导反馈。督导组组长张凤楼充分肯定了我省开展的医院管理年工作,认为海南省卫生厅对医院管理年活动高度重视,把医院管理年活动作为全省卫生工作的重点,注重基础,突出长效,有组织、有计划,广泛参与,特色明显,措施有力,成效卓著,达到了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的目的。在卫生系统护士技能竞赛活动中,各医院加强“三基三严”训练,建立了系统的护理人员在职培训体系,强化技能和考核,取得了初步成效。

副省长林方略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非常重要,对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质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督导组的意见很中肯,指出了客观存在的一些问题,对今后整改提出了许多有益建议。各单位一定要针对这次督导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认真整改,建立健全海南省医院管理的长效机制,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服务。(廖光锐 向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