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死神的十八个昼夜

发布日期:2008-07-18 作者:管理员 来源:自采

这是一张在海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病房照的并不清楚、却饱含真情的纪念照,外人能感到医患深情,照片中的人却会永远记住一段生与死的搏斗。

海口市“6.28毒鼠强中毒事件”发生后,社会各界给予了高度关注。当晚十时,收治中毒患者的琼山医院要求向我市急救条件最好的两家医院转送几位危重患者,海南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接到电话,中心主任宋维立即带车赶往琼山医院认真交接,并通知中心的重症抢救病房医护人员全部到岗,提前做好准备。深夜,这位名叫李宁的急性重度毒鼠强中毒患者就被接到了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

入院时的李宁已处于昏迷状态,神智不清、感觉消失,亲人们的呼唤他毫无反应,医务人员实施的各种抢救措施也收效甚微,多个器官的功能衰竭,尤其是脑、肺、肝功能的严重衰竭,使他随时都处在死亡的边缘。急救中心重症病房的医护人员面对如此严重的中毒症状,下定了坚决与死神争夺生命的决心,宋维主任和赵宁副主任通宵达旦守护在患者身边,拿出了细致而有耐心的抢救方案,用心电仪监护着因中毒而高速躁动的心律,以呼吸机辅助他时断时续的呼吸,血液净化中心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床边血液灌流,一切救治手段都由资深的医务人员精心实施,一切药剂注射输入都由高年资护士操作。然而,近一周时间的抢救仍没有摆脱死神的纠缠,患者虽有了明显好转,却也有不断出现的反复,危险随时都可能降临。一天傍晚,患者血压骤降出现休克,正在家吃晚饭的赵宁副主任放下碗,立即赶到病房实施抢救。一口痰堵在了患者喉头,能惊动全体护士赶紧采取措施。为了跟踪观察病情,急救中心的正副主任和护士长几乎每天都要超时工作,甚至深夜还来到病房观察处理,只要发现一点点好转的迹象,就反复察看验证药物的收效,只要患者出现一点点反应,就在病床前作出及时处理。他们只有一个信念,定要起死回生,创造生命奇迹。

期间,各级领导关怀备至。6.28当晚10点半省卫生厅白志勤厅长和隋枝叶副厅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时赶到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作出了尽最大努力抢救中毒者的指示;次日清早医院领导来到重症抢救病房,要求不惜一切代价确保抢救成功;7月3日海南省副省长林方略、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杨俊等领导专程来病房看望中毒者和现场解决有关问题,给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极大的鼓励。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终于,患者睁开了眼睛,说出了昏迷以来的第一句话:谢谢!用爱心和耐心坚守多日的医生护士们,心头泛起一阵喜悦,不容易啊!患者的家属深深理解这其中的艰难,真不容易啊!是医务人员决不放弃、坚持不懈的精神从死亡的悬崖边挽救了生命,是患者顽强的生命决不退却、坚守多日终于赢得了新生。

7月16日,在急诊病房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经过十八天的日夜奋战,李宁——这位不幸的中毒者,成为“6.28毒鼠强中毒事件”危重患者中的第一位康复痊愈者,非常幸运的走出了医院。出于由衷的感激,他向医务人员送上了这面锦旗。

(欧明、赵宁、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