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卫生部“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督导检查组抵琼,对海南省10家医院医疗质量进行为期一周的督导检查。
13日上午,卫生部“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督导检查组一行19人,在省卫生厅副巡视员许亚川的陪同下,到海南省人民医院督查指导。海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王宇田作医院 “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情况汇报。据介绍,海南省人民医院自今年7月份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卫生部“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的通知精神,积极动员、认真部署,围绕活动方案的工作重点、工作目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构建医疗质量控制、医疗风险保障、安全用药、行政监管等体系,建立健全医院管理的长效机制,推进与落实“病人安全目标”,确保病人医疗安全。
卫生部督导检查组成员听取汇报后,分成医院管理、院务公开、临床内科、临床外科、护理管理、医院感染、药事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8各小组,分别深入医院各科室,通过参加病房交接班和科室查房、查看病例、技术操作、提问医务人员、询问住院和门诊病人,全面认真地对核心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10月17日下午,卫生部 “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督导检查组对海南省10家医院的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在总结工作亮点的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分别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卫生部 “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海南省督导检查组组长、广西自治区卫生厅副巡视员莫润秋充分肯定了我省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所取得的初步成效,并建议海南省各级医院要进一步强化医疗制度的落实,加强全员培训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找出原因,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整改,切实加强医院管理,确保医疗安全。
海南省卫生厅副厅长韩英伟在讲话中强调,各医疗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针对这次督导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全面落实整改意见和建议,加强整改;同时要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强化医院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医院管理的长效机制,把医院管理活动引向深入。
海南省人民医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在医院的督查活动。
据了解,此次卫生部“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从2009年7月开始至2010年5月结束。
(小艺 黄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