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医院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0-01-26 作者:管理员 来源:自采

1月8日下午,海南省人民医院召开2009年度医院安全工作会议。医院党委书记吕传柱、副书记孙晓宁,副院长牟忠林、岑松、吴明,院长助理向伟、戴布民以及医院安全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

医务处处长赵建农在会上汇报了2009年度医院安全工作情况,据介绍, 2009年度海南省人民医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狠抓医疗制度规范化建设,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一是建立健全医疗质量管理制度。修订了交接班、三级医师查房等核心制度及医疗质量控制与管理资料记录本、医患沟通记录形式,统一了医疗告知书;针对医院目前医疗护理基础质量及抗生素使用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加强基础医疗护理质量及合理使用抗生素专项活动方案》及《科室医疗护理质控员管理办法》,坚持终末质量监管。二是严格落实核心制度。强化交接班制度,协助科主任建立本科室三级查房架构,并监督执行。三是严格依法依规执业。对申请处方权的医师进行严格的现场考核,做好新员工的岗前培训工作。四是抓好质量管理的重点环节工作。针对医疗投诉、医疗纠纷病例进行医疗质量及医疗安全讨论,就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加强围手术期病人、手术二进宫及死亡、危重、疑难病人的管理;确保手术病人各种查对规范化,同时不断提高急危重病人的救治能力。五是加强临床药事管理,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定期进行处方评价工作,对不合格处方进行予以处罚;实行抗生素使用量公示制度,对2009年3月份I类切口手术围手术期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开展自查,并将检查情况在医院周会上进行通报。六是通过医务处的月例会、医院周会和医疗质量简报等形式,对医疗安全情况进行通报,及时总结医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要求相关科室进行整改。

会上,还对发生的5起医疗争议进行了讨论和评定。

牟忠林、吴明副院长分别在会上强调,医疗争议的发生大多与医务人员的责任心不强及医患沟通不够有关,因此,要切实落实安全制度,加强专科医师培训,狠抓医疗护理基础质量,特别是疑难、危重病人的处理流程,不断提高医疗护理质量,提高病人满意度。(小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