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撑起生命的保护伞
7月18日,对于每一个海南人来说都是惊心动魄的一天。41年不遇的超强台风“威马逊”重创海南岛,所到之处满目疮痍,许多市民因灾受伤,急需救治。在超强台风袭击中,我院仍正常运转,是为数不多的,面对大量患者紧急送医,医务人员们不顾风雨险阻,在关键时候挺身而出,全力投入救死扶伤的第一线。截止7月21日,三天门诊总数9982,手术例数1640,抢救重病患者34人。
急诊科是重症病人最集中、抢救任务最重的科室,也是所有急诊病人入院治疗的必经之路。在李龙鹤主任的带领下,秀英急诊科全体医务人员在超强台风的袭击中不间断救治病人。李春萍、王肖两位护士在连续高强度工作14小时的情况下,仍主动请缨承担其他因为台风天没能赶到的护理人员的工作。当天,很多医生护士和她们一样,奋斗在抢救的第一线,废寝忘食,直到凌晨,趁病人少的间隙,才用一点饼干等食品充饥。有的连续工作二三十个小时,顾不上吃饭喝水上厕所,有的劳累得差点晕倒在手术台前。晚上6点多,龙华门诊院前急救科接到一个电话,新华南派出所附近一名病人失血性休克,病情危急,但救护车已经被泡在水中无法使用。医生刘洁、吴坤林和护士闫兆龙趟着深约1.5米的积水,冒着生命危险前往接诊病人。创伤骨科的黎早敏主任,在台风登陆最凶猛的时候,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狂风暴雨赶到秀英急诊科加入到伤员抢救的队伍中来。创伤骨科的医生在台风登陆的当晚在门诊3楼对急诊病人进行外伤手术,当天晚上进行的紧急手术就有30余例。
在急诊科医生护士忙于抢救治疗病人的同时,住院大楼内也正紧张地进行救治工作。当晚新生儿监护病房收治一名重型颅脑损伤、生命体征不稳定的患者,留下来的医生护士主动加班抢救患者。由于监护病房在西面,台风猛烈,半夜天花板掉落,漏水严重,雨水流到监护病房医生办公室及病房,王鹏程主任、陈日玉护士长、廖薇薇护士长、刘朝晖、王义彪医生齐心协力进行排水抢险,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保证了病人安全。显微手外科也是台风当晚最繁忙的科室,共接诊住院手术13台,由于科室床位已满,只能在科室走廊、办公室加床,开通绿色通道,住院手术患者直接办理入院,并在手术室、麻醉科的通力协助下,同时开了4个手术台,王和驹主任以“连轴转”的方式把握着每个手术的进行,当晚,手外科4名医生整整做了一夜手术。
与此同时,受困不能回家留守办公室的机关工作人员,得知秀英急诊科病人量剧增人手不足时,在孙晓宁副书记和赵建农副院长的带领下,顾不上自身的安全,赶到急诊科协助运送病人到病房治疗或手术室手术。医务处何远学处长和护理部许晨耘主任配合院领导,在一线组织安排救治工作。
为了给在第一线战斗的医务人员及患者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后勤服务处的廖光锐、陈乙尤、刘晓琴等几位处长分别带领电工班、水工班、营养食堂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抢修电力、水力设施,并保证餐点供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维护医院后勤的正常运转。
受台风影响家人送餐受阻,病人吃饭难,许多医务人员把自己的盒饭送给病人,还到附近的小商店买来饮用水、饼干等免费分发给病人。龙华门诊的符林秋主任看到嗷嗷待哺的婴儿因为没开水冲奶哭叫时,还安排医务人员冒着风雨跑回家里烧开水,来为婴儿冲奶。
保卫处的符德副处长带领着全体安保人员,扛沙袋、护门窗,顾不上玻璃可能破裂,树木可能随时倒塌的危险,排除万难,哪里需要去哪里。
台风刚过,7月19日,我院迅速派出2名医疗专家赶赴文昌灾区指导救治工作,23日,医院副院长赵建农带领15名队员组成的医疗队,赶赴文昌市铺前镇铺渔村,进行灾后第二阶段的医疗救护工作。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人手少、工作量大、条件艰苦,队员们在临时搭建的巡诊服务区,顶着四十度高温,一丝不苟,毫无怨言,凭着精湛的医术,全力救治灾区群众。根据省卫计委要求我院以铺前镇为中心辐射其周边乡村进行巡诊,已进行6天,我院组织医疗队累计派出117人次,医生67人次、护士26人次、志愿者24人次,共巡诊文昌铺前镇、文昌铺前镇铺二村、文昌铺前镇云楼村、文昌铺前镇林梧村、铺前镇后港村、铺前镇新田村、铺前镇良坑山村、铺前镇胆头村、铺前镇下留洋村、翁田镇第六村、罗豆农场永兴村、罗豆农场东溪村以及南方电网驻铺前指挥中心。累计诊治病人1495人次,出具处方982张,测量血压,821人次,发放药品共计4万余元,发放生活物资共计2万余元。
海南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在超强台风“威马逊”天灾面前,同舟共济、患难与共、互助互救,共同坚守身上的神圣职责,众志成城,为群众撑起了生命的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