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肿瘤舒缓疗护中心”讨论会

发布日期:2017-03-09 作者:肿瘤内科一病区 盛莉 摄影:梁香捷 来源:海南省人民医院

3月6日,由医院医务处组织协调,在肿瘤内科一区举行开展“肿瘤舒缓疗护中心”汇报讨论会。本次讨论会由肿瘤内科一区王琳主任主持,盛莉主治医师进行汇报,并邀请医务处、护理部、宁养院、乳腺外科、心理科等相关专家主任共同参加讨论。

据了解,海南省每年新增肿瘤患者约2万例,而由癌症造成的死亡已连续多年占据我省居民死亡原因的首位。我院每年接受放疗或化疗的肿瘤患者达到了4500人次。目前,省内没有一个专门为晚期癌症患者设置的舒缓疗护机构。肿瘤内科一区严格遵循"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治疗模式,倡导肿瘤规范化、个体化治疗,在恶性肿瘤内科治疗基础上积极推行实施将“缓和医疗”贯穿于肿瘤治疗全程,除了抗瘤治疗以外,还包括在诊断时的心理障碍舒解、营养不良、疼痛相关症状的改善、控制等全程照护。通过对患者实施整体护理,用科学的心理关怀方法、高超精湛的临床护理手段,尽心尽力地帮助患者减轻躯体和精神上的痛苦,提高生命质量,防止不必要的甚至有害的过度治疗,并使家属得到慰籍。

随着“舒缓医学”进入海南省医学院选修课堂,顺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此次会议主要针对我院是否需要开展“肿瘤舒缓疗护中心”, 使我院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更加丰富、细致和合理,根据现有条件、开展的可行性、必要性以及可能面临的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