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民医院参加海南医学院第六届教代会暨第七次工会代表大会

发布日期:2019-04-01 作者:宣传办 朱筠丽 来源:海南省人民医院

3月29日上午,海南医学院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次工会代表大会在城西校区召开,审议并通过了海南医学院2018年工作报告、2018年财务决算和2019年财务预算报告以及教职工监督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此次大会是我院作为附属海南医院参加的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医院派出了2个代表团100余名职工代表参会,积极为海南医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海南医学院院长杨俊作《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新时代热带特色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8年工作情况,提出了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确立了海南医学院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同步的发展节奏:第一步,到2020年自贸区建成时,在省院划归、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完成、硕点扩大、师资优化、申博成功等重大突破基础上,区域医疗中心与医教研协同的临床教学体系基本建成,桂林洋新校区建设推进,申请成为部省共建高校,实现更名医科大学目标;第二步,到2025年自贸港初步建成时,新校区落成并投入使用,成功建成1个国家一流专业,本科教育实现“四个回归”,硕士点基本实现专业全覆盖,新增博士点2个,留学生教育扩大,区域医疗中心与医教研协同的临床教学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学校全国医学院校排名中等靠前;第三步,到2035年自贸港更加成熟时,研究生教育扩大,科研功能明显强化,学校办学规模达到2万人(其中研究生4000名),进入全国医学院校排名先进行列,全面建成新时代热带特色高水平医科大学。

报告指出,海南医学院2019年工作重点分别是:抓好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水平,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促进“一流学科”建设,提高附属医院临床教学能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高行政效能等七个方面。

本次大会召开前,各代表团分别就以上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3月27日,我院两个代表团在秀英院区展开讨论,海南医学院院长杨俊到场参会。

代表们坚决拥护省委省政府将海南省人民医院划归为海南医学院附属海南医院的决定,围绕如何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加快临床学院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代表赵建农建议,在院校合作方面,要正确理解省委省政府决策意图,在海南医科大学建设申请过程中,充分发挥海南医院的专科优势和临床技术优势,大力支持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大力扶持海南医院临床学院的发展和建设,做好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促进医教研协同发展;在学校发展方面,要充分理解把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各项政策,准确把握政策、机遇和平台,与国际学校加强深度合作,开拓国际化教育格局,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建设高水平热带医科大学。

代表姜鸿彦建议,要充分依托“百万人才进海南”政策,构建医疗系统人才培养引进体系,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促进医教研协同发展;要推动落实医改政策,充分利用各附属医院不同资源和优势,创新医联体建设体制机制。

代表们还围绕大家普遍关心的医务人员转为教师的资质和培养问题,教师薪酬绩效问题,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资格认定问题,办公系统、图书馆、实验室等资源开放共享问题,加大护理本科生硕士生培养问题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杨俊院长现场为代表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反馈。

本次大会上,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基建房产管理处、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未完成2018年重点工作向大会作说明。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海南医学院工会第七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也是我院与海南医学院合并发展后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通过集众人智慧,聚全员力量,共谋学校发展大计,促进医教研协同发展。